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和廖鴻基老師一起瘋賞鯨去

通識教育中心

「和廖鴻基老師一起瘋賞鯨」

 

曾瓊瑤 撰稿

通識教育中心每學年舉辦的海洋體驗營「賞鯨」活動,本學期非常榮幸再次邀請到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老師為大家導覽。55日晚間六點至八點於鏡心書院A204教室舉辦行前座談會,56日週六早上七點開始活動行程。本次活動共計有師生四十六人參與,共享了一次深刻動人的海洋視野。


(圖:行前說明會,同學們全程都用心聆聽)

5日晚間的行前座談會中,廖鴻基老師以生動精采的海洋生命故事與文化意涵,開啟了大家渴望遠颺的心扉。據研究觀察,台灣鯨豚至少有三十種,佔地球鯨豚種類約八分之三強。在認識鯨豚繽紛多彩的樣貌、演化奇蹟的同時,廖老師進一步引導大家思考人如何與鯨豚溫和緩趨地建立朋友關係、如何透過「認識與了解」而建立真正的保育觀念。而就海洋體驗的深刻作用而言,海上航行能讓我們能走出島嶼外的生活場域,以最直接的視野與膚觸去體驗世界的寬廣無垠。


(圖:在賞鯨船上一邊聽著海洋介紹、一邊享受海風的輕撫,實為一大享受)

6日早晨,經過一夜大雨,天色晴朗明媚。如同廖鴻基老師所云,以大家以一種到厝邊拜訪鄰居的心情啟程,在老師幽默的導覽中,整船歡聲連連。極幸運的是,出海不及半小時,百隻海豚遂出現眼前,大家先安靜下來,慢慢觀察,然後緩緩趨近,這是人類能對海豚示好的最好方式。豚群似也感受到善意,在船周遭不斷縱躍、嬉戲、穿梭,彷彿跟大家已成初識好友,友善熱情地打招呼,同學們興奮地拍照攝影,留下美麗鮮活的海上影像。

海豚乃是家族群體移動,因此,浮上海面活動的豚群僅是三分之一,海面下仍有三分之二在活動。這美麗的夏日早晨,竟有四五百隻豚群與東大師生相遇相惜,讓所有參加者都雀躍不已。

臺東大學在地域上幸運地緊鄰太平洋,通識教育中心每年所舉辦的海洋體驗營,為一屆屆的青年種下深遠的生態願景種子。因為,真正的海洋關懷,來自親身體驗海洋生命與人類之間的親密關聯,而賞鯨活動正是極佳的接觸媒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