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感念阿美族文化瑰寶黃朝貴 臺東大學舉辦紀念座談會(20200717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感念阿美族文化瑰寶黃朝貴 臺東大學舉辦紀念座談會

2020-07-17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感念阿美族文化瑰寶黃朝貴 臺東大學舉辦紀念座談會

臺東生活美學館與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合作舉辦「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分享黃貴潮在阿美族文化研究、原住民族音樂創作與保存的貢獻。

感念阿美族文化瑰寶黃朝貴 臺東大學舉辦紀念座談會

座談會中邀請杵音文化藝術團演出,透過音樂表演和歌唱的方式緬懷黃貴潮。

 

  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及圖書資訊館承辦的「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日前在臺東大學推廣教室辦理,邀請杵音文化藝術團長高淑娟等人,分享黃貴潮在阿美族文化研究、原住民族音樂創作與保存的貢獻。

 

  來自臺東縣阿美族宜灣部落的黃貴潮,一生沐浴在自己的文化中,他的創作與記錄,反映他兼具作家、人類學家、音樂創作者,以及阿美族文化傳承者等多重角色,也為原住民文化留下重要記錄,凸顯臺灣原住民族近代發展的軌跡與歷史。

 

  黃貴潮於108年4月逝世,為發揚其畢生所累積的珍貴文化資產,東大南島文化中心與圖資館,今年承接由文化部補助、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以國家文化記憶庫為統籌,將盤整黃貴潮所遺留的文化資產,進行造冊和保存,再進一步挑選重要文化資材,進行數位公共化作業。

 

  黃貴潮紀念座談會中,由臺東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副教授葉淑綾主持,邀請馬蘭阿美山海原音文化藝術團長羅福慶、杵音文化藝術團長高淑娟、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副館長林志興、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團長等人,分享黃貴潮先生在阿美族文化研究、原住民族音樂創作與保存、以及語言和族群文化累積上的貢獻;並邀請杵音文化藝術團演出,透過音樂表演和歌唱的方式緬懷黃貴潮。

 

新聞來源:https://www.ner.gov.tw/news/5f116076f4c96b00067aeb5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