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資培育中心】山林樂「原」Let’s Go! 109年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

山林樂「原」Let’s Go!  臺東大學推動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計畫
 
1  2
    「國立臺東大學109年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服務列車啟動!」,6月16日暑氣一步步逼近的這天,透過張永明副校長的祝福與勉勵,同時將至高無上的校旗授予本校幼兒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教育學系即將赴偏鄉及離島地區服務的小史懷哲們,預祝今年暑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的每位師資生都有滿滿的收獲與教育啟發。
    今年度本次服務計畫東大共籌組三個團隊,由幼教系A隊(由幼兒教育學系陳淑芳主任於7月13日至7月31日帶隊至臺東縣鹿野鄉公所、初來國民小學、德高國民小學及加拿國民小學4個單位附設幼兒園)、特教系B隊(由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劉明松教師及魏俊華副校長於7月10日至19日帶隊至金門縣多年國民小學、8月20日至25日至嘉義縣和順國民小學),以及教育系C隊(由教育學系何俊青主任於7月19日至8月3日帶隊至臺東縣東清國民小學),並且由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統籌協助,將分別深入臺灣離島及臺東偏遠學校,提供學童課業及生活上的輔導,並與孩子們一起遨遊部落文化與學習。
     本校辦理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已邁入第十三年,師資生秉持史懷哲的服務精神,奉獻課堂所學,將學習活動連結部落及偏鄉的在地生活文化,藉由多元而活潑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童的學科發展,增進學習的興趣及動機,以充實暑期生活。針對學齡前幼兒,設計在地部落傳統文化及族群的主題活動,透過說故事、戲劇等生動趣味的方式,將幼兒體能、幼兒音樂律動融入課程中,促進幼兒身心發展。針對國小學童,則以國語、英語、數學課業輔導為主,以實際體驗、活潑有趣活動設計進行互動式教學,強化偏鄉及離島地區弱勢兒童課業及生活輔導,促進兒童的學習動機。針對原住民文化的傳承,將採部落探訪學習的形式,讓孩子深入部落,與部落耆老學習文化與生活技能,共同體驗部落文化中精髓。
    師資培育中心表示,實踐史懷哲精神應該從體驗及認同自身與在地文化為連結開端,透過偏鄉及離島地區的教育服務,讓本校師資生及孩童有機會更認識在地社區及原住民族文化,找出社區、部落文化的深層內涵,建立與耆老的傳承關係,並提升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關懷偏鄉弱勢兒童之精神,增進服務學習與品德教育之涵養。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