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音樂學系】精彩詮釋東魯凱歌謠 東大勇奪「2020活力.E起舞動」歌舞劇競賽亞軍

精彩詮釋東魯凱歌謠

東大勇奪「2020活力.E起舞動」歌舞劇競賽亞軍

1

 

  本校音樂學系原民樂舞團於6月5日,參與「2020活力.E起舞動」第十八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演唱東魯凱的傳統歌謠,表現亮眼,榮獲全國大專團體組亞軍。

  原民樂舞團以東魯凱(Taromak)達魯瑪克部落歌謠Bu si li fuler (聚會歌)、Vai vai vai ia (太陽出來照耀吧!)兩首歌謠為競賽歌曲,強調魯凱族歌樂「持續低音」及「二部複音」的特性唱法。Bu si li fuler (聚會歌)為複音合唱,由一位歌者領唱,接著是眾人和聲齊唱,再進行兩聲部合唱,每首歌謠都有固定的副歌,歌唱中有「實詞」和「虛詞」兩部份,實詞由獨唱及領唱者即興創作,並隨歌詞意境進行創造變化。

    此次參賽的樂舞團指導老師林蕙瑛,將魯凱族傳統舞步以及活潑的肢體語言風格融入歌曲中,呈現出東魯凱族人對土地、生命的依存與愛戀,感謝並崇敬祖先,確實是一齣完美的母語歌謠再創作的表演。評審認為演出的整體結構完整流暢,莊重的服裝,表達敬意的歌聲,在視覺及聽覺的完美搭配下,表現十分精彩,獲得裁判與觀眾一致佳評。

  23  

  臺東獨特的坐擁阿美、卑南、排灣、魯凱、布農、雅美以及噶瑪蘭、馬卡道等族豐富的歌謠文化資源,而臺東大學身處其中,是以曾耀銘校長在高教深耕計畫中,特別重視原住民文化的傳承與創造,特准音樂學系自108學年度起,增聘阿美族高淑娟和卑南族林蕙瑛兩位教師到音樂學系,以個別指導的方式,開設族語的部落傳唱歌謠,這應是大專院校的首開先例。

  音樂學系林清財主任表示,音樂系多年來積極研究、保存、傳承與創作原住民歌樂文化,除了多元的音樂展演活動外,此次的母語歌謠競賽,更邀請了達魯瑪克部落的潘王文賓和陳秀紅結兩位耆老,蒞臨學校協助指導學生展演魯凱族人的文化演示,讓學生的表演不但具有魯凱族人豐富的傳統歌謠意象,更創造出一段精緻美好的合唱展演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