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學系】芳菲錯金 流光歲月-台菲藝術交流聯合畫展

以彩筆怡情養性  校長夫人們展現藝術天份

-台菲藝術交流聯合畫展開幕

1

  109530日星期六下午,《芳菲錯金/流光歲月─台菲藝術交流聯合畫展》在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盛大開幕。這場在一年前由本校與菲律賓大學系統(U.P. System)雙方平台促成的美事,現場嘉賓雲集,星光熠熠。包括主辦單位本校曾耀銘校長、本校第一位名譽博士也是東裕集團董事長王任生、甫獲本校109學年度名譽博士學位的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勲、娜路彎大酒店董事長林炎煌、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以及臺東美術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曾興平等,大家共襄盛舉前來致賀;連公務繁忙的饒慶鈴縣長,也在隨後趕抵現場,聆聽導覽。

本校音樂學系室內弦樂團,以悠揚的樂聲,為活動拉開序幕,詩畫相映,更渲染了濃濃的藝術氛圍。曾耀銘校長首先說明活動緣起;2017年菲律賓大學系統總校長伉儷前來拜訪,校長夫人Menchu Pascual提起她創作了許多作品;隔年,擔任菲律賓大學系統八所分校校長之一的Grace Javier Alfonso接續來訪,恰好她也是位創作經驗豐富的藝術家。曾校長於是興起兩校藝術交流的想法,而因為對方是總校長夫人,所以,他也把習畫多年的校長夫人方曉蓉女士順勢推上臺,一起參展。曾校長笑著說,他勉勵夫人如果要參與展覽的話,就必須要多努力一點;結果夫人鎮日努力創作,沒時間下廚,他的三餐也沒著落了!曾校長這一番幽默的致詞,引起台下如雷的掌聲與笑聲!

本校第一位名譽博士、東裕集團董事長王任生先生致詞時,讚美校長夫人和林永發院長,以畫作記錄臺東和臺東大學的美景,為後代子孫留下永恆且珍貴的寶藏。

首次參展的校長夫人方曉蓉女士,自中學時期起,就喜愛編織毛線與水墨信筆塗鴉;2016年隨曾校長至臺東赴任後,即在曾興平教授的指導下,陸續完成了近五十幅風景畫畫作,這次特別選出十五幅參展。她說,能與國際級大師一起聯展,是她從來不敢想像的事情,因此,心中充滿感動與感謝。她也特別感謝曾校長,為她打造了最舒適的繪畫環境,且每次完成作品,更不吝給予讚美。校長夫人笑說:「校長說,太太成為藝術大師之後,他就可以退休了;可是校長到現在還沒退休,顯然是太太還不夠努力、還不成氣候!」曾校長伉儷的自我調侃,幽默風趣;滿堂笑聲中,益發襯托出校長伉儷的鶼鰈情深!

4  5

另一參展人是以水墨畫享譽國際的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教授,服務教職屆滿45年的他,這個夏天即將和學生一起畢業。林教授64年畢業於臺東師專,對於母校有許多孺慕之情,展出的作品中,即有多幅以描繪臺東大學為主題。他在現場捐出一幅題名為「吾愛吾校」的全開水墨作品,送給母校作為紀念。作品以綠色為主色調,呈現臺東大學綠色國際大學的特色,寫意手法表現的圖書資訊館、人文學院、師範學院、理工學院,在在說明,這一所悠然矗立在綠色山海之間的學校,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知識寶庫。 

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之故,菲律賓大學系統第20任總校長夫人Menchu Pascual及菲律賓大學大眾傳播學院榮譽教授Grace Javier Alfonso雖無法親臨開幕現場,仍錄製影片表達感謝,並向來賓們介紹自己的作品。Menchu Pascual表示,18世紀知名英國詩人約翰.濟慈曾經說過,「美的事物是永恆的喜悅。」對她來說,以畫作呈現大自然的美好與生命的感動,正是生命最大的喜悅。隨著時間的推移,所累積的畫作,記載了人生旅途中每一剎那的美好。Grace Javier Alfonso則表示,此次的臺菲聯合畫展,是雙方豐富文化的連結與激盪,相信大家從四位畫家的作品,能感受到彼此對於創作的想法,以及豐富多元的畫作內涵。

  開幕活動特別安排了臺灣雕塑家林昭慶先生的茶席,做為情緒轉換過場。茶席以「擊缽」為起始,透過「聽音、靜心」,將侍茶過程與禪學結合,讓茶儀中的揉茶、炙茶、賞茶;以及煮水、沖茶、濾茶;直至分茶、飲茶等,處處成為顯法之機緣。這些輕巧無聲的曼妙動作,提醒著大家,只要靜心聽音,生活禪與藝術,便無所不在。

    這場豐富的台菲藝術家作品交流,展期至620(星期六)為止,歡迎喜好藝術的朋友,前來欣賞交流,在明媚的夏日時光,體驗芳菲處處、光影交錯的視覺饗宴。

2           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