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育學系】海洋與戶外教育素養導向教學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爬樹、攀岩、走繩   潛水親海洋

海洋與戶外教育研討會理論與實務合一

1

 

  山海教育近年在臺灣吹起熱潮,身為海島國家,山林海洋資源唾手可得,為提升海洋教育及戶外探索教育議題的教學水準與學術研究風氣,國立臺東大學體育學系於202051516日,在校本部師範學院1樓淑真講堂,舉行2020海洋與戶外教育素養導向教學與實務學術研討會

 

  海洋與戶外教育素養導向教學與實務學術研討會2017年起,年年舉辦至今已持續4年,每年邀請北中南東師培學校共襄盛舉,精進海洋教育及戶外探索教育師資教學能力,也藉由研討會建立平台,分享各師資培育大學教師、高中、國中及小學海洋教育及戶外探索教育的課程與教學實務。

 

  今年研討會邀請到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前校長黃聲威教授與會,以認識海洋文化專題講座為研討會開場。黃校長將海洋文化劃分經濟、海運、政治、文化傳承與精神寄託等方面切入,從過往的海權文化關乎國家興衰存亡,到今天重視海洋生態永續發展,帶領大家更認識海洋文化的價值。第二場專題演講則請到WDA世界潛水學院潘應輯執行長,跟大家分享自由潛水的興起與發展,自由潛水曾經被評為世界第二大危險的極限運動,潘執行長一一為大家解惑,從知識面、技術面到器材面向,打破既往的刻板印象,從2007年開始科學化培訓模組,講求安全與規範,器材的全方面提升,為潛水的安全性大大加分,這次研討會不但紮實的宣傳自由潛水,更是替大家上了一課。

2   3

 

  專題後的論文發表由來自各地的研究者,帶來最新的研究趨勢與議題,有露營車遊憩活動、臺東沿岸水域遊憩產業、環境教育議題、以社區資源進行戶外教學等不同主題發表,各分享主題皆引起熱烈討論,聆聽者對於主題的提問,無疑是帶給研究者更深層的思考與釐清。研討會首日最後的論壇,將目前海洋與戶外教育議題從各面向分析討論,每個議題都讓所有與會者無私交流與相互分享經驗,激盪出未來無限的可能,期待更為海洋與戶外教育開創更多關注與發展的可行性。研討會由臺東大學體育學系研究生們規劃辦理,這次由碩一陳紋鋒同學擔任研討會總召,學生們除了兼顧學習、訓練外,更要分時間討論活動的辦理,整場研討會從無到有,學生團隊們邊做邊學,讓學校生活不只是讀書學習,更是多方面的經驗累積,為將來儲備實力。

 

  研討會第二天進行繩索樂園活動,由屏東大學林耀豐教授、林瑞興教授與臺東大學李潛龍,共同帶領大家體驗攀樹、攀岩、走繩等戶外活動,理論與實務結合,讓教學成效更加倍。

  

  臺東大學體育學系范春源主任表示,非常開心每年的研討會都有各地區學校踴躍參與,一起為海洋與戶外教育努力,今年有高雄師範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清華大學、屏東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的教授們來跟我們對談;也有海洋與戶外領域的研究生進行論文發表,第二天安排戶教學實務研討,有攀樹、攀岩、走繩戶外活動,跟大家來做教學上的切磋,希望大家動靜皆有所收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