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大數位志工團】臺東數位列車鏈結在地數位力,塑造各年齡層數位近用

東大數位志工團

臺東數位列車鏈結在地數位力,塑造各年齡層數位近用

臺東縣政府教育處承辦、本校數位志工團協辦的臺東縣行動學習數位列車計畫,於2014年開始執行,2部行動學習數位列車巴士在近6年間,跑遍臺東縣各鄉鎮,前往各地區部落文化健康站、社區進行數位教學。數位學習以平板電腦當作教學工具,教導長者認識資訊設備,並熟悉操作;2019年更與縣內國小合作,執行自走車程式教育、看見臺東數位攝影課程,協助孩童多元探索、開發未來興趣。

數位
卑南國小學生共同討論、測試自走車程式畫面

2019年的數位學習內容,主要在部落文化健康站、社區,推行「數位近用」,以數位設備帶來便利的生活。本校數位志工團學生帶領長輩們認識、操作平板,使用YouTube影音平台,學會影音搜尋、APP下載,激發他們學新習事務的興趣及熱情。透過平板APP的教學,長輩們可以動腦學習新知識,「天天腦鍛鍊軟體」讓大家在遊戲中動腦體驗;「健康存摺軟體」提供民眾管控個人生理、病理資料;而著名的「水果忍者」遊戲,則讓長者從遊戲中訓練反應力。

數位 大波

 

除了進到部落社區與長者互動外,東大數位志工團在2018年的執行計畫中,開始導入國小程式開始、攝影課程。2019的程式課程有自走車組裝教學,學員們從動手組裝車體至撰寫程式,都可以一手包辦,讓小朋友除了學習新知外,同時也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攝影課程則讓學童學習基本理論,拍下家鄉周遭影像,帶領大家深度走訪、紀實自己家鄉。

讓東大數位志工團最難忘的教學體驗,是2018年10月、11月每週四到太麻里鄉三和國小進行的攝影課程。太麻里鄉三和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湛藍的無敵大海景盡收眼簾。小朋友們在學習完攝影課程之後,更懂得取景、構圖、比例等知識,所拍攝的照片越來越有故事性,越發貼近人情,讓大家感動不已!

三合

    臺東縣行動學習數位列車計畫的執行,讓民眾透過數位學習新知,靈活運用數位設備,豐富生活、解決生活問題,除縮減縣內數位落差之外,也使民眾理解「數位近用」,有效推廣數位工具的實用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