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華語文學系】華采翩翩 迎風飛翔-2019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

華采翩翩 迎風飛翔-2019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

  華語文學系華語教學組的同學「四年磨一劍」,在1081227日舉辦了「華采翩翩-華語文教學暨線上專題全球發表會」,將所學專業以現場結合線上直播的方式,向全球發表專題研究成果,成果豐碩,獲得海內外教師一致的讚賞。 

華專 

本屆專題成果展以「華采翩翩」命名;「華采」有才華、文采之意;翩翩則是舉止瀟灑,儀態大方。華語教學專題每位同學結合創意和想像力,創作出無限的可能。坦誠率真、樂於分享,秉持著這樣的概念,希望透過專題發表,讓全世界看到華語學系的專業與能力。

華專

本次成果分成旅遊華語中華文化多元學習三大類型。臺東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與人文,被評選為十大新興旅遊城市。「新手上路,遊學臺東」以臺東地方特色為發想,貼近在地實用生活華語,並結合任務包的遊戲學習,製作學習平台使師生能夠雙向互動。「華遊臺灣,南北走闖」提供外籍生從景點到美食,整套的優質行程;「藝起學華語」專注於中華文化,以傳統民俗遊藝做為發想主題,集結了食、玩、賞、做等四大單元,提供獨特的文化課程。

華專

學習是多元且有趣的,「生活華起來」,以雜誌方式呈現華語學習;「華遊節慶」則以中國四大節慶設計線上課程以及隨聽音檔,並搭配熱門的學習生詞之數位教具-quizlet以及句型測驗用的google表單,讓外籍生可以輕鬆學習更多華語生詞瘋華寶島大冒險」以及「寶島冒險家」,則是發揮創意,帶來特別的桌遊活動,寓教於樂,使學習變得更有趣味此外,「怪談華語領學生進入最神秘的奇幻故事;「流行歌曲學華語」,則結合熱門的華語歌曲,製成華語教學教材與網站。

華專 華專

 本專題成果的指導教授群為傅濟功、許秀霞、劉靜宜和舒兆民四位教授;發表會運用了Adobe Connect、線上直播與海內外連線方式,邀請了美國、俄羅斯、加拿大、越南、馬來西亞等海外教授、華語教師進行講評。透過先進的設備,我們得以聆聽、看見遠在千里之外的老師們認真的講評。其中俄羅斯籍的莫斯科市立師範學院中文系系耿華主任,全程以標準的國語提供意見,結束時冒出來一句台語「甘謝」,讓大家驚喜連連。

發表會在滿載而歸的歡樂中結束,學生們的成果獲得了許多肯定;未來華語系師生將更努力編寫、製作不同形式的華語教材,為推廣中華文化善盡心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