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範學院】Derivative衍生-USR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會 好喝好玩好有收穫

Derivative衍生

師範學院USR實踐計畫成果發表會 好喝好玩好有收穫

師範學院執行 USR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包含數位行銷、深度旅遊以及山林戶外三個主軸, 108 年 12月 24 日中午在師範學院 1 樓淑真講堂舉行成果發表。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體育學系,分別呈現實踐計畫執行成果,充分展現學校與地方連結的繽紛成果,一方面協助地方產業發展更多不同樣貌,學生充分了解這塊土地的點滴,最重要是讓學校與地方更緊密連結。

衍生

曾世杰院長表示,每次與部落社區合作,都能夠再次發現學生們的潛力無窮,也相當感謝金峰鄉合作每位合作商家,都很耐心地指導學生、給學生很大的發揮空間,學生們都大有收穫!體育學系溫卓謀老師也表示,師範學院三個系所、各司其職,與金峰鄉從休閒遊憩創新、農特產品發揮,到產品包裝設計都可以看見學生努力的足跡。新型旅遊型態結合動畫AR,地方的獵人文化,結合山野技能,從過往的營隊經、戶教學經集結部落可玩性、特色、場域資源,打造專屬在地、獨一無二的旅遊套裝行程。

數媒系承續去年與金峰鄉產銷班合作經驗,今年與六家部落手創藝品店合作。數媒系張嘉玲老師帶領學生到金峰鄉進行實務場域調查、蒐集資料、分析元素,將金峰鄉手創藝品擴大推廣運用面,提升遊客選購創新伴手禮品。2D動畫則從訪談得知各店家背後小故事,用故事行銷切入,讓消費者對店家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感動。也呼應本次專題主題「Derivative衍生」,在傳統文化上融合年輕學子創意至地方社區與部落。

衍生 衍生

文休系結合民宿經營館立、休閒服務管理、臺灣文化與社會三門課程,師生走訪臺東縣金峰鄉、池上鄉、延平鄉,讓部落旅遊更具深具。有別以往用圖騰、美食的視覺嗅覺方式吸引目光,聚焦部落小學的鐘聲、菜車沿途的叫賣聲、農機出動的聲音,用部落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凸顯地方特色;用地方農特產品,打造獨特的專屬美食。文休系有系統地探討休閒服務與地方特色產業,並透過服務管理理論與應用進行分析,提升學生對在地休閒服務產業議題的興趣,也更了解臺東部落、社區居民的社會關係及文化起源。喚起學生對土地、對部落的關懷,讓學生更貼近地方。

文修 文休

體育學系結合臺東優勢的山海資源、連結地方能量,戶外課程教導學生戶外之能與技術,更訓練領導及規劃的能力。戶外課程的實施需要有實踐場域,金峰鄉嘉蘭村的山林資源,提供了最佳實踐場域。學生獲得的戶外的專業知能與實作能力、教師開啟了課程的創新與在地的實踐、嘉蘭部落山野專長的獵人及導覽解說人員,除了一展長才,更是傳承文化的機會;而加蘭更進一步透過大學的資源,培養更多的青年人力,與部落進行協力。營隊經驗、戶外教學經驗,就其中可玩性、特色、場域資源等,今年底建構出六大遊程,一個半日遊套裝行程模式,並慢慢的從部落端開始試執行。今天成果發表現場,體育系把製作傳統弓箭帶到學校,讓學生體驗參與。

體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