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族語扎根計畫】族語扎根Kemapaz(排灣語) 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語保母、家訪員及幼兒

族語扎根Kemapaz(排灣語)

原民會表揚優秀族語保母、家訪員及幼兒

族語

本校於108年12月21日下午在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舉辦「108年度原住民族語扎根計畫-表揚暨成果展示」,原住民族委員會由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主任委員親自出席,鼓勵及表揚優秀族語保母、家訪員及幼兒。活動由參與計畫之幼兒表演族語童謠揭開序幕,並由家訪員表演族語舞蹈,充分展現推動族語扎根活力,會中更播放年度成果影片,完整呈現族語扎根計畫之各項成果。

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主任委員表示,幼兒期為學習語言的黃金時間,為讓原住民族語言傳承向下扎根,原民會自102年度推動「族語扎根補助計畫」,歷經7年的努力,累計約2,000位嬰幼兒接受居家族語托育的豐碩成果。本次績優人員係經由家訪員、直轄市、縣(市)政府、專管中心推薦及自我申請,並再經由專家學者審查後所遴選出10位優秀族語保母、5位優秀家訪員,及5名優秀族語幼兒,期透過本次表揚活動,分享每一位優秀人員族語托育之成功經驗。

族語

108年度原住民族語扎根計畫主持人是本校幼兒教育學系的郭李宗文老師,郭李老師說族語扎根計畫的願景,就是讓族語成為原住民幼兒的母語,落實在家傳承文化;同時也建構自然的族語與文化學習環境,落實族語學習家庭化,有效提升族語學習與傳承效益。

夷將主委更進一步表示,未來原民會將依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規定,推動各項族語復振的工作,全面營造友善族語環境,讓原住民的語言不僅可以在家裡學,更在學校、部落、社區、日常生活中被學習及使用,落實語言與文化平權,促進國家多元文化發展,讓我們的族人不論在哪裡,都能有自信的說祖先傳下來的優美語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