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2019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

2019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

為了加強東臺灣大學間的聯繫,101年由佛光大學楊朝祥校長發起,邀集宜蘭大學、東華大學、慈濟大學以及本校,在佛光大學共同研議組成了「泛太平洋大學聯盟」,集結各聯盟學校優勢,共享教學資源。每年除了由各學校輪流舉辦聯盟會議,學校間的師生活動也相當頻繁,在教學、研發、產學、圖書資訊服務、學生活動串聯上,都各有會議活動辦理,讓聯盟學校間資源共享、相互支援、增進聯盟學校間的往來。

泛太平洋

睽違兩年,今年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再次輪由本校主辦,108年10月25日在本校湖畔講堂辦理。為了讓遠道而來的聯盟學校伙伴更有所收穫,同日舉辦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成果展,也邀請泛太平洋大學聯盟代表一起參與,除了展現本校執行高教身高計畫的成果外,更期望激發學校間更多校際間合作互動的可能。

慈大 佛光

2019泛太平洋大學聯盟會議,首先由佛光大學提出海外招生的建議合作方,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詹雅文副國際長先對該校的招生做簡單介紹,接著針對聯盟學校海外聯合招生提出具體方案。依據每所學校的專業領域研擬特色亮點,在國際化教育與多元化學生校園的前提下,利用各校特色吸引外籍生,更以一校宣傳五校的方式進行招生宣傳。詹雅文副國際長提出規劃辦理聯合教育展、聯合海外拓點、聯合海外志工、海外營隊等具體規劃,集結五校的優勢,聯合出擊。

佛光 佛光
(圖:佛光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詹雅文副國際長簡報)

東華大學負責研究發展推廣平臺面向的推行,東華大學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組毛起安組長提到,聯盟已在2017年設立泛太平洋聯盟網站,網站除了彙整聯盟學校的活動資訊、分享各校合作成果,同時也鏈結了各校的學研平台。不但列出各校特色研究中心、研究專業、創新育成成果,也刊登聯盟報導及東區活動資訊;網站也提供圖書服務、課程資訊查詢、教師學生交流、海外聯合招生成果,更讓外界清楚聯盟各學校的特色與聯盟合作情形。

東華
(圖:東華大學研發處產學合作組毛啟安組長簡報)

第三個分享的是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教師專業組呂麗粉組長,慈大負責推動教師交流,今年慈大主辦108年全國新進教師研習營,研習活動能夠提供新進教師全方位的交流平台,是聯盟學校未來能夠參考的交流形式。也提到與東華大學、慈濟科大聯合執行USR計畫,不僅讓三校都能享有計畫資源,更能全面性的促進地方創生。有了三校合作的前例,期望未來能夠串連整個東部學校,先從辦理東區USR跨校成果展暨交流會開始,讓各校分享執行經驗,切磋場域經營技巧,攜手地方社區創造價值,更與東部共存、共生、共榮。

慈大 慈大
(圖: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機學資源中心教師專業組呂麗粉組長簡報)

接著由宜蘭大學分享在圖書、課程、服務、輔導上的交流規劃,圖書資訊館張介仁館長提到,近年來各校數位課程已開始互相連結,成立聯盟磨課師及開放式課程平台,設立機制、放寬聯盟間跨校認證學分標準,進行數位課程資源共享;又以宜蘭大學與東華大學合作資料庫異地備份為例,提出未來聯盟學校可定期互訪,分享校務資訊系統開發的經驗及未來發展願景,以互補提升系統開發及維護時的綜效,以期精進專業知能與服務品質。在服務、輔導資源交流部分由學務處諮商組劉文琴組長提出輔導人員專業研習辦理,邀請聯盟各校參與本校定期舉辦之諮商輔導知能研習活動,共同交流、精進專業服務品質。

宜大 宜大
(圖:宜蘭大學圖資館張介仁館長(左)、學務處諮商組劉文琴組長(右)報告)

最後由本校針對學生交流提出分享與建議,洪煌佳學務長分享本校辦理草地音樂節的成果,其中邀請到宜蘭大學知音弘樂社、東華大學吉他社、慈濟大學四百熱擊熱音社及慈濟科大熱們音樂社一起共襄盛舉,學生們不遠千里一起來到臺東與本校師生同樂,這樣子的交流更能讓學生們體驗到不同學習環境帶來的啟發,透過聯盟學校的支持,學生也能夠更全方位的學習。期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讓聯盟學生參與各校的活動,用校園氛圍、社團亮點帶出東部絕無僅有的地方特色。

學 學
(圖:本校洪煌佳學務長報告)

今年會議特別安排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謝昆霖處長,針對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向聯盟學校介紹。先導工廠由本校臺東校區舊體育館改建而成,服務項目有基礎研發設計、功效評估、生產包裝、檢驗品管…,涵蓋整個試製試產試銷;也提供學生學習實習、師生研發成果產品化、東部特色產品生產、委託試製試產試銷等。會議結束泛太平洋聯盟學校也到臺東校區,進行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的觀光行程,聯盟學校紛紛對先導工廠投以高度肯定與期待,增加東部地區產學合作及就業機會、協助地方產業六級發展,更期望能夠形塑地區觀光工廠典範。

產 產
(左圖:產推處謝昆霖處長簡報介紹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  /  右圖:泛太平洋聯盟學校參觀先導工廠)

產
(圖:泛太平洋聯盟學校參觀先導工廠)

 發起人楊朝祥校長最後總結時提到,幾次聯盟會議下來,各校皆有屬於自己的亮點,簡報方式也循往例有一致的模式呈現,分享各校特色,透過會議報告讓大家互相學習。楊校長進一步提到,各項議題工作圈都有非常顯著之成果,但在宣導方面稍嫌薄弱,建議未來各工作圈舉行活動時,除宣傳各校特色外,亦可強調係泛太平洋大學聯盟間相互合作的關係。希望未來聯盟有緊密的互動聯繫,學校間有更多的交流機會,讓泛太平洋大學聯盟不僅只是東部地區的學校聯盟,而是比大聯盟還要更大的大學聯盟。

泛太平洋
(圖:楊朝祥校長總結會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