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學院】祥開百世-李奇茂老師屏風揭幕暨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

祥開百世〜李奇茂老師屏風揭幕暨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

108年10月4日在人文學院二樓川堂,舉行《祥開百世-李奇茂老師屏風揭幕暨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揭幕儀式。曾耀銘校長與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邀請李奇茂老師遺孀張光正老師及千金李安榮老師與會,共同為屏風揭幕;總統府饒穎奇資政及其夫人、臺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劉俊毅副處長、花蓮縣政府文化局曾之妤副局長藝術家顧重光老師、唐健風老師等貴賓也共同與會,一起見證藝術傳承的時刻。

祥開百世

文學院林永發院長表示,人文學院用愛與包容的態度推動人文藝術,藉由藝術作品的薰陶、感染,期望臺東大學繼續辦學教育的永續美好與幸福。李奇茂老師千金李安榮老師提到,李奇茂老師對於藝術的創作從不設限,對於後進也都大力提攜鼓勵,臺東大學這次將作品用不同的形式展現、跟更多學生分享,也讓藝術創作更發光發熱,李安榮老師感到相當欣慰。

《祥開百世》屏風係依據李奇茂老師的書法作品等比例放大成長3米、高1米8的屏風。李老師與本校的不解之緣源自2008年,李老師受邀參加臺東大學60週年校慶籌募校務基金義賣活動,現場揮毫慨捐三幅畫作,二幅義賣所得挹注校務基金;另一幅《人文薈萃˙美麗東大》則為典藏品。李老師除捐贈畫作外,也開設「大師講座」課程,學子如沐春風,受益良多。本校美術產業學系前身之初教系畫廊,亦蒙李老師題字,為校史留下珍貴的絕世寶墨。

2016東遭逢百年強颱尼伯特肆虐,本校受損嚴重;畢業校友們為加速母校校園重建,於翌年發起「微曦傳愛-書畫名家暨東師校友書畫義賣展」活動。李奇茂老師率先響應,捐出《祥開百世》作品義賣,作品由曾耀銘校長認購珍藏。此次人文學院將《祥開百世》作品以屏風方式呈現,在大師作品的薰陶下,二樓川堂更洋溢著藝術氛圍和非凡風華。

李奇茂老師享譽國內外,1957年初與臺東結緣;近廿年更戮力為推廣臺東文化藝術活動而頻繁奔波。臺東縣政府為表達對李大師辛勞及對臺東深厚情感的感激,特頒發「臺東榮譽縣民」,以向大師致敬。李大師創作不被媒材或形式所限制,時時創作和思考創新。在臺東的時光裡,他以不同材質展現臺東特殊的人文風景和自然景觀的創作,是一生的精華,也是東部美術史重要的一部分。

祥開百世 祥開百世

與此同時,人文學院同步辦理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的成果,展現人文學院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成效。英美系以專業文化導覽課程帶領同學造訪鸞山部落,關懷在地、了解在地文化;美產系以阿布斯布農傳統服飾工作室為見習對象、學習傳統美學;心動系進行「地方為本」活動,參與悠活池上12人制竹筏龍舟競賽,參與在地傳統文化與傳承;兒文所辦理實務工作坊及創作營,結合社會時事,協助卑南國中規畫出版普悠瑪事件故事集;華語系致力海內外實習規劃,設計以學生為本位的課程,縮短學用落差,累積職場能力;音樂系結合大學部及碩士班課程,舉辦數場大師講座與成果音樂會及研討會;公事系利用移地教學與專題研討,將不同地方議題融入課程,讓學生深入地方、認識土地與文化溝通交流。

祥開百世 祥開百世

人文學院以「培育獨特性、解放教學動能」為主軸,在南島文化、兒童文學、華語文學、藝術、健康與休閒、社會科學等領域,推動教學與課程改革,體現「立基專業,通識拓本」、「地方的異質性,培育獨特性」和「翻轉教學現場,解放教學動能」三大目標,更使「在地知識」、「社會參與」、「跨域學習」與「多元創造」等課題,融入課程設計與教學,豐富學生之學習力。

高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