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人文學院】《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開展

《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開展

銅像

曾耀銘校長及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共同邀請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蒲浩志館長至本校規劃展覽,展出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老師的作品-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9月18日在人文學院前廣場舉行揭幕儀式,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蒲浩志館長也親自出席揭幕。蒲添生老師的作品鮮少在臺東展出,在本校人文學院極力邀請下,終有機會讓臺東大學師生及臺東民眾,親自感受蒲添生老師作品的生命張力,同時活絡校園藝術氛圍。而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預計在人文學院前廣場展出五年。

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老師(1912-1996),被譽為臺灣現代雕塑開山鼻祖,是著名油畫家陳澄波老師的女婿,出生於嘉義美街。青年時期赴日學藝,進入日本帝國美術學校雕塑科就讀,繼臺灣雕塑界先驅黃土水之後,是與陳夏雨等名家齊名的雕塑大師。蒲添生老師自日本歸國後,引進翻銅技術,作品以名人雕像、人體雕塑為主。細膩的人物刻劃,道出早期臺灣發展的回憶,更是記錄下解嚴前後臺灣思想的轉變。

銅像

1992年發生臺北市健康幼稚園舉行校外教學活動,途中發生火燒車事件,林靖娟老師不顧自身安危搶救受困孩童,最後懷抱4名幼童與來不及逃離的人一起罹難,大愛犧牲,震驚社會。為感念林靖娟老師的無私奉獻,在前總統李登輝邀約下,歷經了4年,才完成林靖娟老師雕像創作。林靖娟老師是第一位入祀忠烈祠的平民,蒲添生老師深受感動,創作時投入所有心力、不著急完成,一絲一縷都蘊含著難以言喻的尊敬及感謝。

本校幼教系陳淑芳主任,也帶領幼教系學生參與銅像開展儀式,讓學生們親身感受林靖娟老師投身教育的信念。這座高達三點七公尺的紀念銅像放置在校園內,不僅讓本校師生緬懷林靖娟老師義行、延續這份對教育大愛無私的精神,更是親睹雕塑大師蒲添生老師最後遺作,深具教學意義,期盼帶給學生更多啟發。

銅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