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深入島嶼東南亞國家 本校成立「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

深入島嶼東南亞國家 本校成立「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

南島

科技部推動新南向政策,補助國內大專院校赴新南向目標國,與東南亞當地機構共同設置「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共組團隊,整合三校人文社會科學的專業,以「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為名,向科技部申請計畫獲得通過,自107年起執行,共計3年。

新南向政策自106年推行至今,總計已於9國設立12個海外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效顯著。科技部於108814日舉行「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成果發表會」,由各海外科研中心團隊呈現與當地機構合作、深耕佈局的成果。曾耀銘校長非常重視與國際交流,特別親自出席成果發表會。曾校長認為,科學技術之發展,有助改善人類居住條件、提升生活品質。本校長期以來的重要教育核心,即在致力於文化傳承和環境維護,相信藉由海外科研中心的成立,能將這樣的精神推展到更多的夥伴國家,創造更深遠的合作關係。由於島嶼東南亞國家與臺灣同屬南島語系族群的範圍,在歷史、族群、文化上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因此海外科研中心的設立選定,特別聚焦同屬南島語族的印尼。

簽約為推行本計畫,南島文化中心積極與印尼的學術單位及大學建立鏈結,包括1077月本校分別與印尼研究科技與高等教育部、中加里曼丹省帕琅卡拉雅大學簽訂MOU1078月由研發長胡焯淳博士及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帶領,赴印尼與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丹絨布拉大學(Tanjungpura University)簽訂MOUMOA。同時「臺印尼-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印尼辦公室」也正式掛牌運作,在臺灣的對口中心則設置於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成立邁入第二年,這個學術交流平台,推動雙向多邊的交流與協力研究的地位漸趨確立。中心辦公室積極邀請臺印兩國學者跨海授課,增進學界交流,分享部落發展及社區培力的經驗。科研中心也鼓勵學生們到海外遊學,跳脫舒適、熟悉的學習場域,體驗不同的文化民情、氣候環境,感受文化衝擊。

與印尼丹絨布拉大學簽訂MOU後,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於10710月邀請印尼丹絨布拉大學工學院院長Dr. Rustamaji、國際長暨建築系副教授Dr. techn Zairin Zain來臺交流,訪台期間除了與校長及校內諸多師長進行兩校高等教育交流座談之外,國際長暨建築系副教授Dr. techn Zairin Zain也以其長期研究的達雅族傳統建築長屋為題,於人文學院進行學術講座。為促使本校師生進一步認識印尼當地文化,由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帶領相關領域的老師們也前往進行移地研究,此外,也帶領學生參與印尼丹絨布拉大學紅樹林的觀光與保育(107)及達雅族傳統建築長屋(108)為主題的暑期學校,公事系林靖修副教授及蔡政良副教授亦分別在暑期學校中授課。

丹絨布拉大學的暑期學校除了課堂講授、分組討論、田野調查,結業時學生們仍需繳交學習報告,並接受老師的口試測驗始能得到學分認證,絲毫不得馬虎。課程結束後,學校也舉行世界文化日,讓學生們透過烹煮家鄉味和傳統服飾,與各國學生進行繽紛多元的文化交流。而本校的同學們也因為踏實的生活在異地,與當地學生朝夕相處下,對當地的文化習俗有深刻的認識。

此外,為擴展臺灣與印尼之間的學術交流,今年6月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拜會雅加達市印尼大學人類學系及雅加達當地的NGO組織Finnish Consulting Group,印尼大學人類學系的學者以及Finnish Consulting Group的工作者交換學術交流的意見,當時適逢印尼大學人類學系的學者正在申請外交部的來台研究計畫,蔣斌主任慨然允諾寫推薦信,並且力邀來本校任訪問學者,未來若能來台研究,也將深化兩國兩校的學術交流。

MOU

結合本校、高科大、靜宜大學三校在大數據資料庫議題上的專業,蒐集當地風俗民情、產業及人才現況,有效協助計畫執行上的各項需求。在資源共享的前提下,大數據資料庫所蒐集之議題、政治經濟資訊、產業概況、人才資料等,同樣可協助臺資企業、學術研究單位,建立地方社群、環境友善的經營策略,更讓臺灣與東協及南亞各國建立多層次的發展關係。而本校設置於印尼丹絨布拉大學之海外辦公室「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海外科研中心」,也聘用當地研究人員共同負責中心業務以及學術與新聞資料搜集,期望不只在學術間彼此激盪,更能協助對方培育人才。如此開創海外研究基地寶貴經驗,也讓政治大學前來取經,藉助前行者的歷程,縮短其它大學團隊在規劃、成立海外科研中心的時間。期待藉由此種模式,以印尼為中心,能逐漸擴及菲律賓等其他南島族群為主體的國家,串聯南向各國之連結,深耕學術發展。

為擴大學習效益,促進更多人認識世界南島與族議題,本校南島文化中心預計於108109日至13日舉辦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課程內容將聚焦於臺灣原住民族之文化資產(cultural heritage)、社群培力(community empowerment)、永續經營(sustainable operation)等三個方面,將以文化資產為主體,以社群培力為模式,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向國際學員介紹臺灣長期在以上領域中的努力與成果,同時也激發臺灣學員與國際學員共同探討在全球化衝擊下,跨國的南島語族在全球化的衝擊下,社群的因應方針與永續發展的契機。該國際工作坊目前已完成招生篩選,參與的學員包括印尼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丹絨布拉大學師生9人、馬來西亞砂勞越州砂勞越大學師生7人,以及本國學員包括本校學生9人、校外人士10人,國內外學員共35人,族群涵蓋馬來族、達雅族、比達友族、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以及漢族等,從室內課程到實地參訪,加上多元族群背景的學員,相信讓每一個國內外的參與者從理論的吸收、實務與部落人士互動以及課堂報告的學員交流,扎扎實實的享受一場臺灣原住民文化與部落力的宴饗。

南島文化中心將於1023日舉辦「我在赤道上的長屋遇見印尼達雅族-國立臺東大學學生參與2019印尼丹絨布拉大學暑期學校成果分享會」,由本校參與今年度暑期學校的同學分享他們的觀察研究與見聞,期望吸引更多學生認識印尼,加入海外學習。

更多南島文化中心消息,請至南島文化中心網頁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