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專欄-防災科技資訊中心 王文清主任】 科技與數據預測災害風險 用實務與教育永續環境管理

科技與數據預測災害風險 用實務與教育永續環境管理

推動防災教育 導向永續發展

你是否有類似經驗,當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時,原本排定的行程是否該取消?地震發生時,是該逃到室外?還是躲在室內尋找遮蔽物;超豪大雨預警時,應該準備多少天的糧食?還是直接撤離?這些問題,都可以臺東大學防災科技資訊中心獲得解答。對於這個神秘又專業的中心,我們訪問到執掌整體東部地區產官學研防災輔導工作、亦是中心推動成立的主要舵手-臺東大學防災科技資訊中心王文清主任,為我們解密中心業務。

王文清主任因地理位置之故,臺東少了中央山脈作為屏障,在颱風來臨時往往受到極大的災害損失;且臺灣屬環太平洋地震帶,臺東首當其衝,常有地震發生,嚴重者可能會引發山崩、海嘯等災害。因此政府對於災害防範與救治相當重視,希望預防重於救災,事前防範工作,應該放在防災教育的第一位。因此教育部顧問室特別推動「防災科技教育改進計畫」,希望以大專院校為防災課程推動的要角,並依各地區人文地貌發展,訂定一套專屬地方的防災強化策略。

本校是臺東地區唯一的最高學府,在教育部支持下,於93年4月成立東部防災教育推動中心,推動東部地區各級學校防災教育,培養學生面對災害的知識;同時也整合地方政府資源,與各級學校建立聯繫管道,成立防災工作網絡。

防災教育推動中心成立之初,資源有限,王主任常自備宣導器材,帶領成員南征北討,到處進行教育宣導。王主任親力親為持續3年,慢慢完成基礎防災教育任務,這每一步都不輕鬆;但卻走得紮實穩健。

96年,東部防災教育推動中心獲得中央重視,更名為防災科技資訊中心。除了持續推動防災教育外,也將內政部防災實務與科技部的防災技術結合,研究東部地區地形與人文發展,分析天災在不同地貌下發生之情況及風險。這不僅使防災教育貼合東部自然環境,同時也帶動技術研發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精神。中心更以教育、研究、實務三大主軸面向,落實防災科技工作。漸漸的,防災教育推動範圍也從學校擴展到縣級政府單位,讓科技研發資金的挹注,發揮了最大的效益。防災實務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從中央單位、地方政府、外部單位、事業單位到企業,都是東部防災網絡不可缺少的一環。

跨領域教師之參與 推動校際合作

王文清主任王文清主任為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博士,任教於本校資訊管理學系,研究領域包括環境經濟與系統、永續環境系統模式、災害管理、監測系統等。防災領域除了工程、氣象、人文、蒂文、水文、管理外,亦涵蓋經濟、網路通訊、法令、科技運用等多項專業。主任瞭解單憑一己之力,無法建構防災管理工作,遂制定了校內能量整合、校際資訊合作與國家部門協力等三大合作策略。校內整合部分,邀集理工、師範、人文三大學院各系老師,就資訊、網路、教育、宣導行銷等專業,對防災作補強。校際合作部分。結合東華大學、屏東科大、銘傳大學、高雄大學等校資源,整合校際互助機制。最終則串聯政府部門,整合內政部、地方縣市政府、中央或地方消防局處、教育局處,甚至是民間機構資源,共同建立防災生態網。從災害預警、災害疏導、防救災計畫、到綠色系統開發及國土永續經營,讓災害預防更具系統且全面化,臺東大學防災科技資訊中心更成為東部防災工作不能缺席的單位。

從數據預測災害 防範未來

王文清主任王主任表示,防災科技資訊中心研究方向,一開始係蒐集臺東各地區斷層、土石流、道路、學校、行政機關等地理資料;再結合氣象局氣象、颱風、地震等即時資訊,進行分析應用,推斷災害程度。現在則有更多單位加入,從初步災害調查,逐步向災害評估、預警機制邁進,包含研擬防救災政策、建置災害資料庫、模擬災害的發生及影響範圍等。

防災科技資訊中心在全體成員的積極投入,完成了臺東縣各鄉鎮災害潛勢圖、歷屆颱風災損分析等資訊,讓居民了解自身環境的可能災害,同時也能預作防範與準備。中心更規劃了本校校園防災地圖,讓學生知道當地震、海嘯發生時,校園潛在的危險區域,以及疏散避難的地點。淺顯易懂的地圖及動線指示,可幫助全校師生在災害發生時,快速且正確地到達避難地點,將災害降至最低。

此外,中心本於大學社會責任使命,也透過多元且全面的角度,協助東部農、林、水、土等技術諮詢與顧問輔導,更成為臺東縣防災的重要協力單位。中心目前已有能力結合大數據、專家經驗與人工智慧,透過已研發完成的決策支援系統,對災害進行預警、監視與評估,並依評估調度人員與啟動防災機制,以達到災前防範之目的。遇到災害即將發生,防災科技資訊中心參與臺東縣災害情資及預判決策,幫助各級機關瞭解災害風險發生機率與潛勢;災害發生時,進駐災害應變中心,提供災害判讀與救災諮詢;災後則主動進行勘查並記錄,成為爾後災害防範評估之重要經驗。

防災科技資訊中心除了這些重要的災害諮詢協助之外,防災教育與實務訓練是中心最初成立的宗旨,至今仍是投入最多心力的一塊。中心協助各級學校規劃防災教育,與協助預演,讓東部地區防災教育更為精實完備。

王文清主任

王主任始終懷抱著保護土地的熱情及使命感,他認為,唯有深入瞭解土地,才能夠規劃出最適合的災害防範措施。防災科技資訊中心正努力將防災管理的有效實務作為,透過教育宣導,往下紮根至各鄉鎮地區、甚至村里聚落範圍,讓防災知識與能量得以貫穿全臺東。如此一來,當面臨天災時,就可以有效預測及防範,降低災害發生機率,進而形塑熱愛土地、保護環境的韌性鄉鎮,達到綠色永續之環境目標。

了解更多-臺東大學防災科技資訊中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