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焦點人物】確定目標 就往前走吧!-運技學程張少豪同學專訪

運技學程柔道隊張少豪

確定目標 就往前走吧!

少豪
圖:(右一)運技學程柔道隊張少豪

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本校獲得3金3銀17銅的佳績,柔道隊包辦了其中1金1銀8銅,成績相當亮眼。而柔道隊的最佳表現,非獲得第三量級銅牌的張少豪莫屬了!

今年全大運的柔道賽事,由於已有二位同學參加第二量級(66公斤以下)的賽事;少豪只好越級參加第三量級(73公斤以下)。雖然體型、體重皆居於劣勢,但少豪仍奮戰不懈,雖然先被對方吊袖取得半勝,少豪仍沉著應對,不自亂陣腳,積極抓緊每次攻擊的時機。在最後的54秒,少豪施展了一技小外割,逆轉比賽,成功得分,場外隊友震耳欲聾的掌聲與喝采,久久不退。因為少豪的獲勝,也讓本校柔道隊最終以3勝1負的成績,勇奪公開男子組第三級銅牌。少豪

賽後少豪回想,比賽進行中唯一的想法,就是專注比賽、注意對手的每一個動作,並且積極攻擊;這份沉著專注,讓少豪成功出擊,獲得勝利。這面銅牌的獲得委實不易;越級參賽、體重體型不如對手、出場即居於落後…,少豪不讓種種難題打亂節奏,看準時機便俐落出手。場上獲勝的3分半,是少豪14年來練習的成果;這喜悅的背後,是無數汗水及淚水堆疊而成的。

少豪是本校運技學程的應屆畢業生,外表乍看與一般學生無異,但自小弱視的他,不管在課業學習或是運動練習都得比別人花上好幾倍的心力。少豪就讀臺中縣后里國小時開始練習柔道,接著后里國中、新民高中,從沒有中斷練習。因為不喜歡都市的擁擠喧嘩,少豪選擇到臺東大學就讀,繼續精進柔道。因為弱視的關係,少豪無法精確掌握教練的教學,只能在練習結束後請隊友示範,再修正自己的動作。視力障礙並未阻擾少豪喜歡柔道的心,在練習時他總是努力求取進步,雖然一直沒有突出的成績,卻還是堅持自己的路。

去(107)年少豪經過中華民國殘障體育總會的鑑定,符合參加視障比賽資格。從今年5月中旬開始,殘總先安排少豪前往日本移地訓練,接著開始參加世界排名績分賽。7月份前往美國韋恩堡;9月、10月轉戰哈薩克及烏茲茲克,馬不停蹄的的「東征西討」,就是為了爭取2020東京帕運參賽資格。應屆畢業生的暑假,應該是放鬆遊玩、四處犒賞自己;但少豪為了迎接一系列積分賽,毫不怠惰的隨隊訓練,認真練習,養精蓄銳準備迎接挑戰。

這四年來,少豪堅持不懈的精神,柔道隊陳燕修教練都看在眼裡。他不因為他身體的特別而減輕訓練的份量;練習的節奏進度也一點都不放鬆。因為教練知道,所有的個人因素,都必須少豪自己去克服。全大運少豪獲得勝利的那一刻,在場邊的教練也跟著濕了眼眶。教練陪著少豪到日本移訓,前往美國參加資格賽,這些溫暖的陪伴與鼓勵,是少豪最大的支持動力!

108年全大運的銅牌,只是個榮耀的開端;我們拭目以待,期盼著少豪未來更精采的表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