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師資培育中心】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快樂學習「原」地Study So Happy

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

推動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快樂學習「原」地Study So Happy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執行教育部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落實師資生偏鄉教育服務,自630日至726日深入臺灣離島及臺東偏遠學校,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提供學童課業、生活上的輔導教學。臺東大學團隊共有三組,分別為幼教系A,由幼兒教育學系陳淑芳主任領帶,7112日及71526日兩梯次,前進臺東縣大溪國民小學及三民國民小學;特教系B,由特殊教育學系陳志軒主任及魏俊華副校長領帶,於630日至711日至金門縣多年國民小學;教育系C隊,由教育學系何俊青主任帶隊,於630日至715日到臺東縣綠島國小。臺東大學資師生偏鄉教育服務由師資培育中心統籌,協助各系提供輔導教學,並在輔導教學之餘,規劃師資生與當地學童們一起體驗傳統文化、部落文化。

史懷哲

今年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特別在71213日前往綠島國民小學視察輔導教學,司長勉勵所有大學師資生保持對教學的熱忱,從教學輔導中也自我成長。司長拿起麥克風充當主持人,用問我答的方式與國小學童互動,激發學童的求知慾,期望大家都盡情發揮想像力、快樂學習

史懷哲計畫

 

三民

本校辦理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已邁入第十一年,師資生將學習活動連結部落及偏鄉的生活精粹,透過多元而活潑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童們的學科發展,增加學習的興趣及動機,並充實暑期生活。針對學齡前幼兒的輔導,設計了傳統文化及族群的主題活動,透過說故事、戲劇表演等生動趣味的方式,將幼兒體能、幼兒音樂律動融入課程,促進幼兒身心發展及多元的能力。國小學童的輔導,則以國語、英語、數學三學科為主,以實際體驗、活潑有趣活動設計進行互動式教學,安排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及綜合活動等領域相關活動,延伸、深化與統整學生的學習經驗。而針對原住民文化的傳承,服務團隊採用部落探訪學習的形式,讓孩子深入部落,與部落耆老學習文化與生活技能,共同體驗部落文化中精髓,建構自我認同的價值觀。

師培中心表示,史懷哲精神實踐從自我文化認同為開端,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孩子們增加學習的興趣及動機。偏遠、離島的教學輔導服務,也讓師資生有機會認識原住民文化、在地文化,找出每一個文化最深層的內涵意義,延續文化傳承,並提升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關懷偏鄉弱勢兒童之精神,增進服務學習與品德教育之涵養。

 

史懷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