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防災科技資訊中心】2019臺東智慧農業研討會

2019臺東智慧農業研討會

本校防災科技資訊中心於2019年7月9日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5樓舉辦「2019臺東智慧農業研討會」,會中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蔡致榮副所長,分享有關臺灣智慧農業的發展契機及趨勢。研討會開啟新思維激盪,現場交流不斷、討論熱烈。

農業研討會

2019智慧農業研討會邀請到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農糧署東區分署、農糧署臺東辦事處、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臺東區農業改良場、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臺東縣政府農業處等機關單位指導,挹注政府的資源。

智慧農業研討會結合產官學民合作交流模式,共同研議交流臺灣智慧農業發展契機、農業新思維,利用區塊鏈展現農產新價值、智慧型農場建構、臺東農業災害特性及因應等議題。曾耀銘校長表示,研討會結合國內相關領域學者、產業界及政府機關代表,相信在理論與實務經驗交流下,提升臺東農業智慧化,應用發展潛力激發出嶄新的推動方向。研討會

研討會主辦單位本校防災科技資訊中心主任王文清副教授提到,近年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影響日趨加劇,農業生產風險攀升,加上農村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等因素,使得農業生產力受到相當衝擊及挑戰。現有產業生產模式基礎下,在生產管理上輔以設備、輔具及感測元件等應用,強化對農業災害特性認知及因應作為,達到協助農友農事排程、減輕農事作業負擔、降低成本及災害損失,為農產業注入新觀念、共創智慧農業新氣象。

除了政府單位蒞臨指導外,並有包括臺灣大學、中央大學、逢甲大學、成功大學、高雄大學、聯合大學、暨南國際大學、中興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銘傳大學、東華大學、海洋大學、臺東專科學校等14所學校教師團隊與會,與臺東縣農民齊聚一堂,為農業發展主題集思廣義,創造民間產業、公部門、學研等方共贏效益。

農業不再是單一區域的地方事務,更攸關整體經濟產值的帶動及地方創生,智慧農業的的向前邁進,需要多方的合作努力,讓臺東從傳統農業轉型,注入新觀念、新技術,打造國內智慧農業的新典範。

研討會  研討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