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音樂學系】臺東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管樂團巡迴演出

音樂學系管弦樂團、管樂團巡迴演出

以藝術教育必須從根紮起,培育在地音樂演出人才為出發點,音樂學系在今年5月份豐富且多元的演出計畫,都與地方學校連結,除了期望提升地方整體音樂教育外,更是期望將音樂教育融入學生的一環。本校音樂學系本學期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劉玄詠團長以及臺東縣文化處、關山鎮公所、池上國中等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讓本校管弦樂團有機會到鄉鎮巡迴演出

music

本次管弦樂團演出特色設定在音樂劇及通俗音樂的經典作品,曲目內容包羅西方音樂、日本、臺灣本土不同族群含閩南、客家、國語等經典名曲、卡通改編成管弦樂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達到「管弦傳情。社區有愛」的初衷。5月4日開始巡迴的第一場演出,地點選定在池上國中,要用將音樂的美與鮮少接觸管弦樂的長輩、朋友們分享音樂的美妙,也希望能夠啟發孩子們對音樂的學習。

music

第二場5月7日在本校演藝廳演出,以「影樂風華」為題的音樂會,以著名的電影卡通配樂主題曲為主題,聽眾常會有驚艷的感覺,原來聆聽管樂團演奏也可以如此活潑和喜悅,相信愛好音樂的聽眾,會越來越喜歡管樂團音樂的發展。第三場巡迴演出在5月28日到了臺東縣文化處藝文中心,除了耳熟能詳的流行樂曲目,樂團也帶經典的世界名曲,讓臺東的民眾有難忘的夏夜音樂饗宴。這兩場的現場觀眾、反應熱烈,也給了本校管弦樂隊評價極高,不斷的掌聲、聲聲的安可,讓管弦樂團的學生心中滿是感動,也讓學生深刻體會到音樂的感染力是多無遠弗屆。

本校音樂系管樂團,巡迴演出的足跡遍布臺東、花蓮、屏東、高雄、臺南、嘉義、臺中、桃園、宜蘭等地的文化中心或校園,演奏曲目從傳統管樂作品、電影配樂、卡通歌曲到民謠組曲…等,古典和通俗交融的演出方式,身受觀眾們喜愛。當然對於艱深的古典音樂曲目也不懼怕,還曾以協奏演出形式,邀請姐妹學校夏威夷大學音樂系教授,來台和管樂團共同巡迴演出於各地文化中心。

music而音樂系年年舉辦的「協奏曲比賽」,每年從各類樂器中選出一名優秀的演奏者,和管弦樂團一起練習、一起展演。就這樣持續了十多年,從鋼琴、聲樂、木管、銅管等各類樂器中挑選出年度最佳的獨奏者和樂團競技演出。協奏曲比賽與協奏曲音樂會,成為音樂系師生眼中接受挑戰的光榮時刻,更是音樂系年度的盛事。今年5月14日的協奏曲之夜音樂會,選出了小提琴、鋼琴、聲樂、長笛和大提琴七位獨奏的年輕新秀,同時也讓音樂研究所指揮組的同學有了更佳的上場指揮經驗。

練習是辛苦的,而演出的訓練籌畫更是苦悶、繁雜,音樂系指揮老師梁兆豐老師,率領管弦樂團的幹部不辭辛勞一遍一遍的練習執行製作林岑凌老師反覆的確定所有流程,音樂系辦在行政上大大小小的支援,成就了校內、校外每一場的演出,更是讓所有同學在台上盡情發揮。

mu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