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為長輩書寫生命故事 東大師生走進仁愛之家(20180622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為長輩書寫生命故事 東大師生走進仁愛之家

2018-06-22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實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開設「高齡化議題與服務」系列課程,引導學生瞭解高齡社會與長照議題,並實地走訪長照機構,訪談長輩與照服員,書寫「生命故事書」,今(22)日發表成果

「高齡化議題與服務」課程,由通識中心老師鄔蜀芳及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劉麗娟帶領,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生對高齡化議題有基本認識之後,實地前往臺東仁愛之家,以訪談方式撰寫長者與照顧者的生命故事。

歷時8週,學生分成3組,訪問了李秀教林朝堂2位長輩,以及照服員陽光達。陽光達在高中時父親驟逝,母親抱病,在工作養家之餘,還得一肩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蠟燭兩頭燒,經社工轉介,母親進到仁愛之家,為了陪伴母親,他也辭去原先的工作,到仁愛之家擔任照服員,就近照顧母親,也服務其他長輩。

訪問陽光達的組員孫昕慈,從小在部落長大,因為不懂母語,總覺得老人家愛唸叨,相處很吃力,但經過實地訪談,從陽光達的故事與服務長輩的過程中,讓她感受到了對長輩的愛心耐心與同理心。她說,老人家有很多回憶、智慧想跟年輕人分享,現在的她,也更願意花時間傾聽、理解長輩的心情與感受。

同組的學生臧學彬則說,以前孝順都是「聽來的」,但訪談過程中,讓他實際看到了陽光達對母親那份「堅強的愛」,他也感謝這門課,讓他在大學階段有機會反思生命的重要與可貴。

老師劉麗娟表示,經由課程,帶著學生到現場感受高齡者的生命歷程,以及現下的需求,從準備、服務、反思及慶賀等4個階段,學習感恩承擔接受、照顧、傾聽與陪伴,「在心中種下種子,期待在未來的某刻發芽」。

新聞來源連結:教育廣播電台-為長輩書寫生命故事 東大師生走進仁愛之家

相關新聞報導:奇摩新聞-為長輩書寫生命故事 東大師生走進仁愛之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