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72期(20180416)

 

臺東大學70週年校慶-東大七十 創新起始
校園點滴、行政校務
‧人文學院『一口灶夜市』相揪作伙來
‧體育學系、課外活動組─臺北徠福公司暨關渡扶輪社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科學教育中心─全民科學動起來-科普推展 前進綠島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6學年第2學期樂齡大學開學典禮
‧學生事務處─106-2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學術交流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翁漢騰老師作品展「一念之間」
‧資訊工程學系─】日本天理大學境外移地教學
‧科學教育中心─211國際女性科學日-知本車站:聲速列車
‧音樂學系─鄭州大學移地教學-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交流新面貌
‧音樂學系─2017校園演唱會「校園Poem音樂」

成果分享
‧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畢業季尋職趣》系列Ⅱ~勇往「職」前!Go working!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東窗肆發畢業展
‧音樂學系─原住民樂舞傳頌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臺東大學70週年校慶-東大七十 創新起始

本校於107年4月2日下午在知本校本部圖書資訊館,舉辦7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活動熱鬧溫馨,順利圓滿結束。特別的時刻也廣邀大家一起來替學校慶生,當天與會貴賓有臺東縣大家長黃健庭縣長、總統府饒穎奇資政、同時也是校友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曾勳任、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田永彥副執行長、106年金鐘獎終身成就獎的林福地導演校友、本校第三任王泳校長的公子王立祥先生、臺東大學名譽博士王任生校友…等貴賓,相當感動所有機關單位、局處、各級學校皆熱情參與慶祝大會,一起分享這喜悅的時刻。 詳全文 活動照片 校慶專輯 傑出校友

【校園點滴】人文學院『一口灶夜市』相揪作伙來

由「教育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知識跨界應用能力培育計畫」指導補助的【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學院─東臺灣飲食的文化觀察、批判與實踐:東大 'avuwan灶咖的跨域創造】(簡稱:東大 'avuwan灶咖計畫)於3月29日開始定期在臺東大學人文學院1樓灶空間,熱情點亮灶空間,展開校園夜市生活!3月29日、4月26日、5月24日、6月21日晚上6點到9點,一個月一次的夜市,是人與人交流的時光,透過食物敏銳五感,享受美食也品嘗文化,探索如何共創可能、共思議題、共享願景。 詳全文

【校園點滴】體育學系、課外活動組─臺北徠福公司暨關渡扶輪社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106學年度第2學期臺北徠福公司暨關渡扶輪社獎助臺東大學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於107年3月22日下午在國立臺東大學知本校區演藝廳舉行,今年頒發之項目共有娜魯灣服務社團獎學金4名、服務社團人員獎學金2名、體育獎學金4名、美術獎學金3名、音樂系獎助學金2名以及助學獎學金18名,典禮溫馨而歡樂。今年是臺北徠福公司暨關渡扶輪社獎助學金設立的第20年,臺東大學特地出版《臺北徠福公司暨關渡扶輪社獎助學金捐贈20週年紀念專刊》,記錄並回顧王光明董事長20年來對東大學子的愛心。學生為貫徹徠福獎學金「服務社會」的核心理念,20個寒暑假,也分別到偏遠地區的部落小學服務、參加志工活動,培養熱心助人的精神。 詳全文

【校園點滴】科學教育中心─全民科學動起來-科普推展 前進綠島

為讓科技部科普活動計畫能深入偏鄉推廣,本校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林自奮教授偕同陸軍官校物理系洪偉清教授、臺南佳興國中陳坤龍老師,於3月14、15、16日前進至綠島推展科普活動,分別在綠島國小、公館國小及綠島國中舉辦創意實作科學營。不同以往的科普只針對學生設計活動,這次活動在14日下午先安排了一場教師進修研習課程,讓科普活動確實在地方扎根。 詳全文

【校園點滴】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6學年第2學期樂齡大學開學典禮

本校承辦教育部之106學年度樂齡大學第二學期計畫,35日上午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三樓舉辦樂齡大學開學儀式。產推處謝昆霖處長表示:「東大已連續數年獲教育部補助開辦樂齡大學,樂齡大學計畫目標為落實高齡者追求健康、自主、快樂學習的願景,且東大師資優課程豐富,除了樂齡大學課程,也歡迎學員參加產推處推廣教育中心開辦各級課程,學無止盡,達到真正樂齡學習的效果,更希望每位學員能利用自身學習行動力影響家人朋友,一同加入東大行列,現在兩年制的大數據應用在職專班也還在招生中。」處長鼓勵大家不斷學習的加油打氣,贏得在場每位樂齡學員的讚許,紛紛表示要幫孫子、孫女詢問報名資訊,一起成為臺東大學的學生。 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生事務處─106-2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學務處每學期辦理的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總是獲得導師們熱烈回響,研習活動提供老師們交流、互動的平臺,不管是在教學、系所活動、與學生們互動相處,透過活動討論,學習其他老師老的做法,提出自己遇到的問題,不斷修正做法,讓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往來更加良好。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在3月26日順利舉辦完畢,研習一開始由校長頒發優良導師及榮譽導師,接著由學務處各單位報告業務職掌,讓導師更加清楚學校能夠提供的服務及協助。分組討論也針對常見的車禍處理、如何落實環保等議題討論。 詳全文

【學術交流】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翁漢騰老師作品展「一念之間」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翁漢騰老師,繼最後的審判黑板畫之後,在臺東舉辦個人的創作設計展「一念之間」,3月19日至4月1日在東大藝廊展岀,期間吸引不少校內師生及來訪遊客參觀。「一念之間」將翁漢騰老師對佛法的理解,轉為平面上的設計表現,提出人的思緒往往一念三千,菩提無明皆是一念之別。以「圖地反轉」及「負空間」的設計技巧,將文字進行「合體字」的共構使其產生對立組合,如:將貪與戒、嗔與定、癡與慧共構組合,並將文字進行簍空,使其在牆面產生投影的文字趣味,讓佛法用不同方式呈現。詳全文

【學術交流】資訊工程學系─日本天理大學境外移地教學

資訊工程學系范揚興老師於2017年暑假帶領11位資工三年級學生至日本天理大學進行為期五天的境外移地教學。本次活動為資訊工程學系第一次與國際姐妹校進行交流,此行主要目的在於專題課程的文獻探討與資料收集,以提升專題內容的實用性及國際性;另一個目的是透過境外移地教學與其他國家學生進行交流與學習,藉以增進學生之外語能力及強化學術互動,希望藉由境外移地教學活動,擴展學生視野邁向國際觀之宏觀目標。詳全文

【學術交流】科學教育中心─211國際女性科學日-知本車站:聲速列車

本校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應用科學系林自奮老師及應用科學系邱泰嘉老師,帶領臺東大學應用科學系女同學們組成的團隊,於107年2月11日在臺東知本火車站,舉辦「國際女性科學人日-知本站:聲速列車」科學活動,響應211國際女性科學人日。主要以聲音為主題,帶領民眾了解與聲音有關的科學。東大團隊也準備了名叫愛情溫度計的科學教具,讓民眾一起參與科學小遊戲,在這寒冷的季節,民眾透過自己手心的溫度,讓容器中的液體上升,來解釋氣體動力論。詳全文

【學術交流】音樂學系─鄭州大學移地教學-兩岸高等教育學術交流新面貌

音樂學系今年首次辦理境外移地教學活動,到姊妹學校鄭州大學音樂學院進行為期二週的交流,活動不僅促進兩岸高等教育教學之交流,更增進雙方教師及學生互相觀摩之機會,提升兩岸音樂教學合作的多元發展。移地教學期間,本校學生與鄭州大學音樂院碩士班學生和曾到本校學習的交換生,一起上課和練習,共同舉辦臺東大學與鄭州大學音樂學院交流音樂會,兩岸學生們一起學習、討論、練習、排練,充分展現兩岸高等教育教學之交流成果。詳全文

【學術交流】音樂學系─2017校園演唱會「校園Poem音樂」

「校園Poem音樂」演唱會由音樂學系承辦、並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推動之「扎根臺東展望世界演唱會人才培訓計畫」支持,於107年01月12日在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學生活動中心盛大開唱。透過此實習活動,讓學生從規劃至演出,真正實作擔任樂手及工作人員,在老師們的帶領之下,完成一場搭配線上藝人之正式演唱會。學生們從中了解作業流程及業界脈動,於畢業後在職涯規劃上有良好的銜接。詳全文

【成果分享】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畢業季尋職趣》系列Ⅱ~勇往「職」前!Go working!

應物四年級王晏承同學是今年應屆的畢業生,這次隨學校一起參加高雄的就業博覽會參訪活動,晏承雖已經入取臺師大研究所,未來將會繼續升學,但還是隨隊參加就業博覽會參訪,晏承說不知道未來是否還會有參加的機會,二來也是來看看就業職場的分布趨勢,避免讓自己與業界像是光譜的兩端,彼此交錯而沒有交集。兩天一夜的行程,對這批即將離開大學校園的學生來說真的是閱歷無數、收穫良多,晏承也不忘感謝學校職涯中心為未來還懵懵懂懂的大學生們舉辦這麼有實務性質的活動。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百哩路。」晏承也希望藉此鼓勵學弟妹,一定要趁大學四年之中多多參與活動,保證賦歸之後讓你流連忘返,想要再一次參加如此充實的活動!詳全文

【成果分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東窗肆發畢業展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第四屆畢業作品展「東窗肆發」3月10日下午在鐵道藝術村253倉庫正式開展,在活動開始之前數媒系還特別在鐵花村舉辦了進行展前宣傳活動,要讓畢業展更熱鬧、活潑。「東窗肆發」於3月10日開始,接續在臺東鐵道藝術村、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臺東展期為3月10日至3月18日,高雄展期則為4月27日至5 月6日。展覽期間除呈現學生的數位媒體創作外,同時將販售學生設計之主題相關周邊產品。在展覽期間場內將會提供3D列印體驗,讓前往參展的民眾有機會參與3D列印的過程。詳全文

【成果分享】音樂學系─原住民樂舞傳頌

音樂系「原住民樂舞」課程,在臺東大學的校園裡展開《原住民樂舞傳頌》之成果發表,106年12月22日在人文學院「灶空間」演出。《原住民樂舞傳頌》是以泰雅族語、卑南族語、布農族語、阿美族語等語言,透過展演方式呈現多個部落文化的傳統歌謠與舞蹈搭配。演出學生皆著原住民傳統服飾,特別的是,任課教師:余錦福老師也親自領唱與伴奏,更邀請到阿美族牧師沙慕松共同協助整體演出,使表演更加精采與驚艷。詳全文

【媒體報導】

東大校慶 傑出校友4/2聚首(20180330奇摩新聞/臺灣新生報)
當年黑板畫意外爆紅 東大教授再用平面設計傳佛法(20180327教育廣播電臺)
兒童文學研究所-臺灣文學史圖文童書版 說起臺語(20180324中央通訊社)
臺北徠福暨關渡扶輪社 獎助東大20年(20180323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學生淨灘 200人響應(20180318中國時報)
冥紙摺紙偶拍靈異動畫 臺東大學3女生編附身故事(20180311自由時報)
組團訪馬國比達友族 臺東大學生分享經驗(20180312原住民族電視臺)
臺東大學數媒系畢展「東窗肆發」 電腦動畫創作吸睛(20180310聯合新聞網)
「東窗肆發」-東大數媒系畢業展 充滿創意與熱情(20180310教育廣播電臺)
「國立臺東大學」參訪高雄郵政總局(20180310大成報)
東大數媒系畢展宣傳明開跑 揭示專注創作的夜生活(20180302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大學數媒及文產系東窗肆發畢展 鐵花村辦展前宣傳(20180301ETtoday新聞雲)
學務處-動保結合生態 臺東成為縣轄市第一(20180228公民日報)
因應在地產業趨勢 東大增設大數據管理應用在職專班(20180223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臺東大學開設高齡健康照護原民專班(20180226更生日報)
國立臺東大學學士班優秀新生、轉學生招生獎勵 名額有限申請從速(20180223HotNews)
東大高齡健康照護原專班 培養長照人才(20180218原民臺東海岸之聲節目)
國際女性科學日 聲速列車民眾驚喜(20180211教育廣播電臺)
 

【榮譽榜、喜訊報報】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index.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