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圖書資訊館】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_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

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由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與圖書資訊館承辦之「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109年7月13日(星期一)於本校校本部圖書資訊館資訊棟2樓C207推廣教室舉行。

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座談會由本校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葉淑綾老師主持,她同時身兼「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專案計畫」主持人。活動邀請馬蘭阿美山海原音文化藝術團羅福慶團長、杵音文化藝術團高淑娟團長、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副館長林志興、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團長等人,分享黃貴潮先生在阿美族文化研究、原住民族音樂創作與保存、以及語言和族群文化累積上的貢獻;並邀請杵音文化藝術團演出,透過音樂表演和歌唱的方式緬懷黃貴潮先生。

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副館長林志興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前副館長林志興先生講座分享-黃貴潮與山海

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Amis旮亙樂團少多宜團長講座分享-黃貴潮與口簧琴/弓琴的對話

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杵音文化藝術團之演出

葉淑綾——黃貴潮手稿及數位整理計畫

本校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副教授葉淑綾老師分享-黃貴潮手稿及數位整理計畫

 

    黃貴潮先生來自臺東縣阿美族宜灣部落,一生皆以沐浴在自己的文化中為樂,其創作與記錄,不僅反映他兼具作家、人類學家、音樂創作者、和阿美族文化傳承者等多重角色的精彩一生,也為原住民文化留下重要記錄,凸顯臺灣原住民族近代發展的軌跡與歷史。黃貴潮先生已於108年4月安息主懷,為發揚其生畢生所累積珍貴文化資產之價值,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與圖書資訊館,於109年承接由文化部補助、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主辦之「黃貴潮手稿及文物數位整理計畫」,以國家文化記憶庫為統籌,將盤整黃貴潮先生所遺留之文化資產,進行造冊和保存,再進一步挑選重要文化資材,進行數位公共化作業。

黃貴潮先生紀念座談會

更多活動照片

瀏覽數: